IMG_20180318_095906.jpg

(2023/7/30 更新:新增  月如昔《假如我不曾愛你(菲你不可)》 短評)

 

我喜歡看小說 ,尤其是休假的時候硬是要徹夜讀小說,喜歡的類型是可以哭出來或鼻酸的虐心小說,喜歡的情節是男女主角相愛後分開多年又再續前緣的故事或是男女主角婚後分開再愛的破鏡重圓故事,最近也非常喜歡看推理言情小說,如果推理小說可以結合再續前緣或是破鏡重圓題材更棒(下面有介紹這類型的小說XD) 我發現看了太多小說,常常會忘記自己看過什麼,所以想說整理一下目前我看過且還有印象的小說,放在這個部落格以免我又看到重複的,也順便分享給大家!以下分享的小說,我有大概把內容情節打出來,一方面讓我有印象,一方面可以讓大家避免選到不喜歡的小說情節,同個類型的小說我有盡量放在一起了,新增時間和喜愛度沒照順序排。另外,這邊想先跟大家說一下,我是單純的喜歡看小說,喜歡沉浸在故事情節裡,文筆很隨意,也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小說,如果不喜歡這種敘述方式的人就默默離開吧

 

這篇文章列出了我目前看過的原創小說,看到一半棄書的就不貼上來了,每本小說後面的星等都是個人喜愛評分,每個人喜歡的類型不同,請互相尊重唷~

五星 ★★★★★ 超好看,會想看第二遍的小說。

四星 ★★★★☆ 很好看,看的時候會欲罷不能的小說。

三星 ★★★☆☆ 普通,看完沒太多的印象,但不至於會想棄書,打發時間可以看看的小說。

 

 

《何以笙簫默》 顧漫 ★★★★★ (再續前緣)  整理文連結 

這是我第一本最有印象的大陸原創小說,之前都看台灣言小的我從這本小說開始,從此跌入原創小說的大坑!喜歡看男女主分開多年又在一起的虐心小說的人,這部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了,趙默笙和何以琛大學時候在一起,後來卻因誤會分開七年,相遇後再續前緣。書中有句話我很喜歡,也讓我印象很深刻,「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 我不願意將就。」非常喜歡專情的男主。 揪心揪心啊~

 

 《良辰詎可待》 晴空藍兮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後來因為女配自導自演的誤會讓他們分開,分開多年後相遇,彼此依舊忘不了對方,直到有一天把誤會解開了才重新在一起。這本小說內容不得不說有些情節很像《何以笙簫默》,都有個讓男女主角分開的女配,還有那個照片後面的「我的良辰」也讓我想到《何以》中的「My sunshine」。大家之所以會稱《何以》為「經典」就是因為在《何以》之後這類的小說類型真的越來越多了,喜歡看《何以》的人可以看看這本過過癮!

 

 《末路相逢》 晴空藍兮 ★★★☆☆ (再續前緣) 

女主一開始有個跟她從學生時期在一起的男朋友,後來遇上了總裁男主,即使女主當時有男朋友了,男主依然追求著她。女主跟男朋友分手後,過一陣子跟男主在一起了,不過故事一瞬間跳到了她跟男主分手後,用回想的方式陳述他們在一起的日子,男主也是一個專情忘不了女主的人,是本蠻言小劇情的小說,打發時間可以看看。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趙乾乾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在一起之後因為男主媽媽的緣故,分開了三年,男主一直在等女主,最後等不住了就故意打電話不說話引起女主的注意,剛好那時女主很需要醫生幫助就回撥電話,之後就慢慢的再續前緣,滿滿的吃醋和甜寵了。

 

 《請你留在我身邊》 咬春餅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在多年前相愛,因為雙方家族的一些事情,造成他們心中有了疙瘩,女主也被迫去了國外,多年後他們在一場意外中相遇,女主像七年前那樣子開始追著男主,直到他們願意一起面對彼此的家人,這本的男主是特種兵,特種兵出任務的劇情讓我不自覺想到太陽的後裔(韓劇)XD 男主說話很大爺也很有男人味,好看!

 

 《溫暖的弦》 安寧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相戀,後來女主因為一些原因跟男主分開,分開十年後相遇,各自身邊卻有名義上的另一半,男主也因為曾經太愛女主,相遇後處處的報復女主。雖然名義上是報復女主,但男主就是由愛生恨才會有這些幼稚的行為XD 這本看得時候真的會欲罷不能,但看完後仔細想想卻覺得故事的安排好像有點為了虐而虐,總之,後半段劇情給我點小扣分的感覺。

 

 《無與倫比的你》 妾如心水 ★★★☆☆ (再續前緣) 

女主跟男主學生時期是一對情侶,為了不耽誤男主角的前途而選擇分手,多年以後,男主出現成為女主公司的客戶,男主想盡辦法接近女主,也處處刁難女主,明明心裡很在意對方,卻因為內心的不安而一直遲遲沒和對方表達心意。( 又是一個愛面子的男主啊~

 

 《原來你還在這裡》 辛夷塢 ★★★★★  (再續前緣;校園) 

男女主角是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從學生時期就認識了,後來總算走在一起了,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不能彼此包容又怎麼走到最後呢?辛夷塢把愛情最現實的一面寫了出來,這本小說一直在我推薦名單中前幾名,超推!

 

 《打火機與公主裙》 Twentine ★★★★☆ (再續前緣;校園)

這本小說分成上下部,上部為荒草園是以校園為背景,下部為長明燈是以都會為背景。真的許久沒看到那麼好看的校園小說,感情線也不是校園劇常見的一見鍾情,而是藉著相處慢慢的日久深情,而中間發生了些轉折,使相愛的兩人分開了,之後共同為了目標努力也慢慢的複合。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女主對於男主的完全信任,女主對男主的付出也是一般人無法做到的,相對男主,除了接受女主的信任我好像看不到他付出了什麼哈哈哈,女主完全搶走這本書的風采了!很少有可以讓我那麼喜歡的女主啊~書中的所提到的程式編輯中也可以感受的到作者的用心描述,這也是本看了會很想去讀書熱血拼一下未來的小說XD 推!

 

 《忍冬》 Twentine ★★★☆☆  (再續前緣;校園)

受家庭影響,男主是一個不懂得愛情,也不懂的珍惜的人,辜負了女主的朋友,女主一開始是為了替朋友報仇而接近男主,而當男主喜歡上她之後,她卻轉身離開。這本是作者少數幾本HE的作品之一,當初因看了《打火機與公主裙》後愛上T大的文筆,所以一開始也對這本小說抱有很大的期待,但可惜的是,或許是他們倆之間的愛情沒打動我吧,一直有種無法入戲的感慨,看完只有沉重二字。

 

 《初情似情》 李李翔 ★★★☆☆ (再續前緣) 

男主跟女主在高中的時候一直都維持曖昧關係,大考之際女主家中發生了事情,消失了一陣子,兩人大學的時候相遇並在一起,但後來女主選擇出國讀書而離開男主,八年後女主回來了,男主也一直在等女主回來。

 

 《路從今夜白》 墨舞碧歌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戀愛,女主因為健康問題而選擇跟男主分開並出國。這本作者的文筆我看得很吃力,文中有些對話句子刻意的斷成好幾句,反而顯得有點太矯情。故事情節也是很狗血,支撐我看完的完全是因為我喜歡男女主角再續前緣的情節。

 

  《試問深淺總是辛》 罪加罪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後來因為女主角發生了一件事,女主覺得自己配不上男主,於是演一齣愛上別人的戲給男主看並分手,分開八年後相遇,男主用婚姻報復女主,對女主很冷淡,但心裡卻一直很在意女主。這本有點小虐,想到女主的遭遇心裡就會揪了一下。

 

 《向莎翁致敬》 陸觀瀾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因為一套莎翁全集而相識,在一起後,卻因為男主父親與女主父親之間的關係而分開,多年後男主回來找女主再續前緣。這本書中的劇情總是因為老梗「生病」而產生轉折,有點扣分。

 

 《君如陌上塵》 心雯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國中的時候認識,一直都維持打打鬧鬧的關係,之後男主轉學,大學的時候他們又相遇,但身邊都有一個默默陪在身邊的女配和男配,男女主角明明早就互相喜歡對方,卻一直誤會彼此而越離越遠,畢業四年後,男主回到這城市故意與女主待在同個公司,並接近女主。作者把男女主重新在一起後心裡的患得患失寫得還不錯。

 

 《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匪我思存 ★★★★☆ (虐心;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相戀,但因為雙方家庭反對,女主在得知無法跟男主繼續在一起的原因後與男主分手,分開七年後兩人再次相遇,女主正逢需要幫助之際,男主明明很在意卻一次又一次的踐踏她的自尊。這是我第一次看匪大的書,明明劇情看似跟上面推薦的再續前緣小說差不多,但匪大的書著重在感情的掙扎,她的書真的是出名的悲情啊。

 

 《你若懂我,該有多好》 清楓語 ★★★★☆ (再續前緣) 

女主在十八歲的時候遇上了男主,當時也明白自己是喜歡男主的,之後男女主在四年後相遇後結婚,但婚後女主感到不快樂而離開男主,兩年後意外在機場相遇,男主忘不了女主而一直接近女主。雖然這本後半部也是有點小狗血,但前半部真的很好看也很揪心,當初看的時候就算熬夜,早上睡一下起來繼續看也要把它看完。

 

 《當滄海已成桑田》 芒果C ★★★★☆ (再續前緣) 

女主在高中時就喜歡男主了,但中間有一些波折,他們大學的時候才在一起,在一起之後女主也總是感到患得患失,最後因為某個誤會跟男主分手去了國外,四年後回國,男主重新追求女主。 這本的感情波折我真的很喜歡,作者也將女主的心境寫得很好,男女主之間的開始和分開也讓人很心疼,正因為夠心疼,才能更加理解他們之間的忘不掉的感情,雖然很老梗,後面劇情進展又有點太快小可惜,但這本可以算我心中再續前緣類小說中的前幾名哦!

 

 《許我心扉》 芒果C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在大學時曾在一起,女主個性較冷淡也不善於表達愛,當時男主覺得都是他單方付出而感到累,選擇分手,四年後他們在公司相遇,男主始終忘不了她,後來也發現女主跟他有一個孩子,決定追回女主。他們之後的問題就一直圍繞在他們若選擇複合是因為孩子還是愛,雖然這本的女主也是有點鑽牛角尖,但其實她的心境與想法也是挺寫實的!看了這個作者三本書了,最喜歡的還是《當滄海已成桑田》,話說這三本小說有個共同特點就是男女主分開之後的幾年,男主都不是乾乾淨淨的等著女主,都有在交女友,雖然這點是比較真實一點,但相信還是許多人無法不在意男主這點吧!所以如果無法接受這點的朋友還是不要看芒果C的作品唷~

 

 《莞爾流年》 隔軒聽雨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大學時曾經在一起,女主因為家庭變故不得已離開男主去了法國,六年後女主回國,男主當初認定女主後就忘不了女主,於是相遇後一直找機會接觸女主。這本有個專情的男主,也有個痴情的青梅竹馬男二,後半段看得有點乏味,難得讓我有女主最後選誰都沒關係的想法XD 

 

 《時光裡的蜜果》 陌言川 ★★★★☆ (再續前緣;校園)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女主因為個人因素選擇跟男主分手,也跟其他人斷了聯繫。多年後,女主回到他們一起長大的城市,兩人依舊喜歡著對方,重新在一起。 終於又找到一本好看的別後重逢小說了,這本學生時期的篇幅蠻多的,容易讓人把感情跟著投入進去,加上分手轉折及複合的點都很自然,我很喜歡,也沒有太狗血的內容,還不錯!但看這本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影劇版”的《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尤其是騎腳踏車上學、主角某些台詞、配角感情線、五人幫等等都蠻相似的,會不自覺把小美好的角色模樣帶進去這本小說中XD

 

 《有人喜歡這首歌》 康城  ★★★★☆ (再續前緣;校園)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曾在一起,大學時面臨前途及承諾間的壓力,他們選擇分手,而多年後他們再度相遇,兩人依然忘不了彼此。這本學生時期的篇幅佔了絕大部分(超喜歡這種~),看著兩人慢慢從高中到大學的相處,背著家長及學校偷偷地在一起,一起下定決心拼高考,一起等著高考之後光明正大的在一起。只不過兩人是彼此的初戀,感情經驗不豐富,也不懂得適時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一下,我覺得他們分開的原因挺寫實的,現實中再濃烈的感情或許都會被對方的前途或遠距離給壓垮,很喜歡這個轉折。雖然這本算是開放式結局,但依然不影響這本的可看性唷!好看!

 

 《我的城池》 君約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曾因一層親戚關係(無血緣的),所以住在同棟房子裡,互相被對方吸引,即使被發現早戀,也堅持在一起。只是上了大學之後,因為遠距離,雙方都感到沒安全感,彼此也都是報喜不報憂,久而久之,女主感到疲累,選擇分手去了國外讀書,多年後女主回國,兩人再次相遇,兩人依舊都喜歡著彼此。其實女主的沒安全感,我可以理解,但是又覺得他們間好像沒那麼嚴重需要分手才能解決,這樣只讓我覺得這個轉折只是為了滿足分手這個設定而分手,但學生時期的片段不錯,蠻甜的!

 

 《暗格裡的秘密》 耳東兔子 ★★★☆☆ (校園;再續前緣) 

男主與女主從小雙方家庭定下了娃娃親,高中時同校同班又剛好同桌,原本互相沒好感的兩人也慢慢喜歡對方,曖昧的兩人算是不戳破關係的相處著,而高考之後男主家庭發生些問題,男主突然消失斷了聯繫,女主也下定決心復讀為愛考上清華,上大學後與男主重逢相愛。這本的家庭關係倒是比較讓我印象深刻,像是女主媽媽的重男輕女,勢利眼及見風轉舵。整理來說,我只推前半部校園時期的暗戀與曖昧,女主上了大學之後故事就有點平淡了,他們倆大學的感情沒什麼打動我就是了,複合之後就開始走機器人劇情線,而我對機器人主題也沒什麼興趣,所以後半段幾乎是跳著看完的XD

 

 《我曾在時光裡聽過你》 耳東兔子 ★★★★☆ (電競;再續前緣)

男主是電競界的大神,女主是住在隔壁的女作家,女主對男主很有好感,追著男主,男主慢慢地也被女主吸引,看到她跟其他男人相處,也開始忌妒吃醋,明白自己的心意後並跟女主在一起了,後來因為某個原因,總決賽之後,女主選擇分手了。三年後女主回來了,男主依舊等著她。這本主題雖是關於電競遊戲,專業術語倒是沒有很多,所以不大懂遊戲的人把這本當成一般言情來看也可以唷!前半部曖昧時期還有在一起的時候都很甜蜜,不過分手原因及後半段劇情的發展算是挺狗血的,也有點無力平淡。

 

 《他從火光中走來》 耳東兔子 ★★★★☆ (演藝圈;再續前緣)  整理文連結

男主是消防員,女主是演員,他們的緣分從一場火災開始,男主救出了當時還是十六歲的女主,兩人開始了分分合合的緣分。男主一愛上女主就認定是她了,帶她去發誓那邊超man的XD 女主也是不容易的人,她努力想要變得更強,想要保護她身邊的人。女主是《我曾在時光裡聽過你》裡出現過的演員南初,那時候就對她印象深刻了。書中演藝圈的成分沒那麼多,與其說是演藝圈文,我倒是覺得更是消防隊文XD 看完會覺得所有的消防員都辛苦了!為了國家而犧牲奉獻!還不錯看!

 

 《好久不見》 桑玠 ★★★☆☆ (演藝圈;再續前緣) 

曾經相愛的兩人,男主是當時演藝圈最火的影帝,即使女主的目標與他的想法背道而馳,他也不想勉強她,而女主是一位新人演員,她想要變得更強足以配得上他。 在女主慢慢往上爬之際,很多誤會沒有說開,以至於兩人慢慢的無話可說,選擇分開。六年後,男主回國,追回女主。 看完這本最讓我有印象的真的是每場船戲XDD 各種姿勢寫得很入骨>< 不過後半部轉折點開始有種為了虐而虐的感覺! 六年後的男主真的變太多了啦,覺得好不適應!我覺得我看這種一開始男女主角就已經在一起的文都會有點沒辦法融入他們間的感情,我還是適合看那種從曖昧到在一起的文XD

 

《摯野》 丁墨 ★★★★☆ (演藝圈;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男主岑野和女主許尋笙,原本看似兩個世界的人,他們對音樂的想法卻不謀而合,只不過小野年少不懂事,那時不懂得明辨是非,聽信他人的話,在多日的患得患失,及一夜衝動的言語及行為下,失去了尋笙。多年後,兩人重新找回那最初的感覺,互相體諒,一起面對接下來的難關。雖然已經看過太多本小說有這種類似的情節(但我還是愛看XD),但丁墨的作品真的有品質保證,不論是用詞還是故事架構,都不會顯得累贅或是拖戲,分手原因或是複合點更不會顯得突兀,故事內容也沒有狗血,文中每首歌曲光看歌詞也有種感染力,使讀者熱血沸騰,好看!

 

 《風起時想你》江小綠 ★★★★☆ (再續前緣;演藝圈)  

男女主角大學時曾在一起,因為一些誤會及彼此間不夠堅定的信任分開了。多年後女主回國,男主已是人氣歌手,女主卻不再是被人捧在手心的小公主,她負載累累,男主得知當年是個誤會後,積極地接近女主想要挽回,和好之後就是滿滿的撒糖了。我很喜歡這本女主靠著自己的努力還清債務,同時也達成理想的成就。好看!

 

 《每當變幻時》 Judy俠 ★★★★☆ (再續前緣) 

不愛讀書的男主遇上乖乖牌女主,兩人在高中時相愛,但大學的時候男主卻因為一些原因,主動跟女主提分手。多年後,他們兩人再次相遇,男主重新追求女主。 這本是用第一人稱的寫法,平常我不太看第一人稱的小說,這本一開始我也撐了一下,但看著看著真的會喜歡上這種寫法,作者把女主的心境寫得很真實,像是面對在一起時的吃醋、冷戰的倔強、 分手後偷偷關注對方的社群網站或是分手當下很冷靜,以為只是吵架,認為對方這次也一定會主動來和好,然後等到過了一陣子才意識到真的失去對方了開始難過,這些心境真的很真實!雖然這本寫法有點像日記那樣,文筆也普通,但看了真的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十九日》君約 ★★★☆☆ (再續前緣)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相戀,曾經約好要考同一所大學,但女主家中發生事故,女主考往北部,男主留在南部。11年後,兩人再次相遇,依舊喜歡著對方。用回憶的方式敘述學生時期,主線以都會為主。整本書對於女主曾經歷的事輕描淡寫,故事有點短,看完只記得女主的媽媽與姐姐真的很自私,我覺得如果多一點篇幅或許更能讓人融入,才不會因此浪費一個不錯的劇本。

 

 《卻綠》 這碗粥 ★★★☆☆ (再續前緣) 

男主女主從小就認識,因為家庭因素,兩人分開了一陣子,大學時相遇感情急速發展,但男主家庭卻發生一些事,使他們兩人又分開了好幾年,多年後他們又找回曾經的感覺在一起了。這本女主真的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就是都幾歲了還不懂愛情裝傻的傻白甜,不過除了女主人設及結尾有點倉促無力,整體劇情是會讓人想看下去的!我也很意外我竟然沒棄書XD

 

 《剛好,我也喜歡你》 方筱 ★★★☆☆ (再續前緣) 

女主為了追隨高中暗戀的男主,複讀重考一年,與男主成為學長學妹的關係,女主也很積極去參加每項男主參與的活動。兩人在一起後,就是滿滿地撒糖,但相愛容易相處難,男主控制欲強,女主嚮往自由不願被束縛,兩人決定分開。多年後,男主重新追求女主,再續前緣。 這本女主是傻白甜的那種,男主是大神,後半部男主重新追求女主時,我就有點快速翻閱了,只能說這劇情真的是很多言小的詬病,男主為了女主可以放棄一切,公司事業好像都是鬧著玩,說放棄就放棄,反而顯得沒有什麼內容了!

 

 《時光與他,恰似正好》 蔣牧童 ★★★★☆ (再續前緣;校園)  

男主總是不自覺護著女主,女主也被男主吸引,兩人約定一起考清華,高考之際女主家中發生一點事情,總是年級第一的她失常了(一直有預感會是這個轉折...) 女主去了另一所大學後失去了聯繫,男主保送清華,心中卻一直放不下女主。而女主大一下學期後也下定決心復讀重考清華,順利地與男主在清華相遇了,雖然男主一開始很氣她也很氣自己,但他們兩個依然順其自然的在一起了,一起為了對方而努力。最喜歡文中清華小隊的友情,很感人!從高中開始的戀愛及友情真的很難得可貴!

 

 《你是遲來的歡喜》 顧了之 ★★★★☆ (再續前緣;雙向暗戀)  

女主將學生時期暗戀男主的故事寫成網路小說,而男主的妹妹也將男主的暗戀故事寫成小說,有網友發現兩人的小說情節相似,差別只在一個是女生視角,一個為男生視角,因此爆發抄襲風波,但也因為這風波兩人再次有了交集。 故事內容很新鮮,看著男主人設崩壞也蠻有趣,不過中間感情線有點跳太快,會有種自己是不是漏看什麼的感覺!

 

 《十萬星河》 長安夜雨 ★★★★☆ (再續前緣)  

男女主高考結束後在一起,大學雖分隔兩地,但男主很黏女主,一沒聯繫到女主就會很緊張,女主為了生活打工,但卻不曾跟男主提起自己的困難,久而久之,女主也累了,每次冷戰期間反而讓她感覺輕鬆,因此決定分手。多年後兩人在一場相親中相遇,兩人一直以為對方身邊有另一半,直到確定雙方都單身後,順其自然的和好了!我喜歡他們之間分手的轉折,不是因為誤會,而是因為現實的壓力,因為雙方都還不夠成熟。蠻好看的!

 

  《想入非非》 花清晨 ★★★☆☆ (再續前緣;失憶)

男女主大學時期相戀,但女方父母阻擋,加上男主因意外失去記憶,之後出國讀書。五年後,女主去找心理醫生訴說,輾轉間男主才發現到自己只失去了關於她的所有記憶,但即使失去感情,他依然被她吸引,兩人再續前緣。

 

 《沉睡的方程式》 風曉櫻寒 ★★★☆☆ (再續前緣)    

男女主學生時期相戀,女主因不得已的苦衷丟下一句星座不合後分手離開。分開三年後女主回來這座城市,兩人依然愛著對方。剛重逢的兩人一開始都要裝一下,明明都很在意彼此,但嘴上都是另一種說法XD 和好後就是互相扶持的成長文嘍!有趣的是,男主明明是法律系畢業卻成為談判專家,而女主心理學系畢業成為律師,兩人互相成為對方的職業!書荒可以看看~

 

 《初戀暗號》 陌言川 ★★★★☆ (再續前緣;演藝圈;姊弟戀心得文連結   

女主盛厘是23歲的當紅演員,男主餘馳是18歲的準大學生,相差5歲原本看似不會有交集的兩人,直到有天餘馳幫忙家裡的餐館誤買芒果,意外讓對芒果嚴重過敏的盛厘誤食導致皮膚起紅疹。餘馳到醫院道歉賠罪,盛厘原本也不打算為難餘馳,但逗逗又乖又倔的餘馳反而讓她覺得有意思,於是她讓餘馳在開學前來當她的助理,三不五時撩他一下,不知怎麼演變成包養戲碼,所以餘馳一直認為盛厘是在玩玩,而當盛厘真的喜歡上餘馳,面對盛厘強勢撩撥,餘馳抵擋不住決定放手去愛。在一起的這兩個月兩人都是甜甜的渡過,兩人私下戀情持續升溫直到被拍到,盛厘不想餘馳演藝事業還沒發光前,就永遠被貼上「盛厘男友」、「盛厘前男友」的標籤,於是盛厘決定分手,並在分手前幫餘馳解決合約問題,讓他可以往自己想過的生活前進。重逢後餘馳認為只要盛厘跟他說她後悔了,他什麼都可以不計較了,明明在意彼此的兩人卻等著對方來追,繞了一圈還好這次順利公開在一起了。很喜歡看他們兩人一起努力一起發光發熱!兩人互動很甜,完全不膩,秘密暗號也很有趣很有記憶點。這本真的好看,下班累了懶得思考時就是要看這種文!

 

 《慈悲城》 丁墨 ★★★★★ (黑道;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年少時,陳北堯和慕善曾經相愛過,早戀的事被家裡知道後,家人就強迫他們分開並幫女主轉學。之後八年,她想過無數次與他重逢的情形,只是沒想到會在相遇後沒多久,目睹男主動手殺人,她不斷的掙扎,即使心裡已經離開不了男主了,也一直掙扎是否能包容他黑社會的一面,在一次又一次的槍戰鬥爭後,她明白自己是離不開男主了。這本有點虐女主,看的時候有點不忍心,而這本最吸引我的是配角們,丁墨總是把配角刻畫的很好,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故事,尤其是男配,我中間完全快被他圈走了~好看!

 

 《我的鴕鳥先生》 含胭 ★★★★★ (校園;殘疾;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顧銘夕和龐倩從小一起長大,男主在6歲時誤觸了高壓電失去了雙臂,面對生活的無力及他人的眼光,男主依舊不怨天,不覺得丟臉,而女主也從不覺得他和其他人有哪裡不一樣。整本小說就像看著他們的人生,看者他們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到出社會的生活,就像是看著他們長大,讓人不知不覺就把感情投入了其中。其實,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殘疾題材,曾經我甚至有點排斥這種題材,一直覺得主角是殘疾的小說有點矯情,主角間的感情可能會有種超出現實的出戲感,但這本完全沒有給我這種感覺,不論是顧銘夕對龐倩的感情,還是龐倩對顧銘夕的感情,完美的女主對上殘疾的男主,都讓我覺得理所當然,沒有一方讓我感到可惜!非常勵志又好看的校園青梅竹馬小說!超推!推給那些曾經跟我一樣無法接受這類題材的你們,這本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服不服》 紅九 ★★★★★ (職場;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男主任炎,是一名證券公司保代,帶領項目一部團隊,個性成熟穩重,外表淡漠不易相處,卻是一名可靠讓人信任的上司。女主楚千淼,原本是一名剛出社會不久的律師,後期轉而踏入投行行業中,個性積極努力,擅長拍彩虹屁,卻不讓聽者厭煩。大學時期楚千淼與任炎是同校學長學妹關係,楚千淼曾向任炎告白卻未得好結果,多年後因一次的項目合作再次相遇,再續她與任炎的故事,兩人攜手合作多項專案,互相被對方吸引,最後修成正果。整本書看得出作者的用心,作者對主角們的職場描述毫不馬虎,描述專業知識時不會難到讓人看不懂,文中還鋪墊了許多梗,故事前後貫通,讓單純的言情小說多了點特色!一點都不會覺得很拖戲!雖然後半部揭開任炎的家庭秘密開始就有點狗血XD 但卻不會讓人想棄書。總之,是一本非常有內容的言情小說,有劇情、有愛情,兩者相輔相成,很適合拍成電視劇。難得有這種不拖泥帶水的言情文,輕鬆看小說也順便學習不同行業領域的知識,非常推薦!

 

 《昏蟬》 醇白 ★★★☆☆ (再續前緣)  

男女主相差5歲,他們之間的愛情是從一場分別開始,男主出國讀書那天,有自信開始遠距離戀愛的兩人,還是敵不過時差和距離,最終選擇分手。四年後男主回國,兩人才又說清楚重修舊好。這本還不錯,看著兩人互相在意,卻遲遲不往對方靠近一步,看著都替他們感到心急,想快點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整本算是順順得看完了,但其實雷點蠻多的,現實中哪有那麼多巧合可以相遇,尤其女主遇到困難的時候,男主都會剛好經過或收到通知。打發時間可以看看!

 

 《假如我不曾愛你(菲你不可)》 月如昔 ★★★☆☆ (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女主林菲是有錢人家大小姐,男主董宇航是林菲父親的贊助生,兩人上了大學後開始交往,交往後仍自卑的董宇航始終不敢付出太多,認真學習努力接案子爭取賺錢的機會,只為了未來能給林菲更好的生活。畢業後某件醜聞事發後,董宇航沒問林菲事實真相,也不完全相信林菲,但仍是決定娶她負責。直到董宇航母親意外死亡,董宇航崩潰當下跟林菲提分手,早已心死的林菲也馬上答應,林菲後來去療養院休養一年後出國。林菲回國後沒多久就和董宇航相遇,她對董宇航的態度冷淡,也表示不會跟董宇航復合,但董宇航才被拒絕那幾次,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像是趕著收尾那樣,林菲爸媽再演一齣生病的戲 ,騙男女主立刻結婚,然後兩人就去登記結婚了,也不計前嫌順利和好了。整本故事大概10分之9都是好看大推的,最後的10分之1就趕著草草結尾。我原本情緒已經被推到最高了,正感動、正揪心、正為女主抱不平,結果就這樣結束了…?真的好可惜!感覺可以再多寫10幾章,讓女主多虐一下男主,就這麼複合我看了心頭也難受呀~

 

 《綠茶要有綠茶的本事》 蘇錢錢 ★★★★☆ (甜寵)  心得文連結   

江城鼎鼎有名的華度集團千金大小姐溫妤到京市領取訂製給男友的袖扣,在那一天內她得知家中破產,還親眼見到遠距的男友劈腿,落井下石嘲笑她,在異鄉身無分文的她還出車禍,而撞上她的是演藝圈頂流資本投資人的蔣禹赫那台車。車禍醒來後,溫妤下定決心要報復前男友,假裝失憶在蔣禹赫身邊等待時機,一開口直接喊蔣禹赫「哥哥」,在溫妤不斷裝可憐之下,蔣禹赫只好帶著溫妤回家住,相處後原本冷漠的蔣禹赫逐漸接納她並對她產生情愫。這本真的非常甜!整本篇幅不短,兩人互動從偽兄妹到曖昧到在一起,我都是順順的看完,也是帶著微笑看完的,後半段甜到我一回神發現只剩兩頁就要完結了,意猶未盡。

 

《小淚痣》 鹿靈 ★★★☆☆ (校園;甜寵)

校園開始的戀愛,一開始是女主先追男主的,男主愛上女主之後就開始滿滿的愛護與甜寵了。女主說話很直接很好笑也一直想要撩男主,這本看了心情會很好。

 

 《別那麼驕傲》 隨侯珠 ★★★★☆ (校園) 

男女主角在一次意外中互相交換了身體,異性交換身體就會發生許多不一樣的體驗及趣事,像是男主體驗月經來的痛,或是女生體驗男生早起的某個生理現象XD 連偏向看揪心文及從來不看搞笑小說的我,都覺得好看又好笑!不過閱讀過程中常常會不小心錯亂,忘了他們現在是交換身體的狀態,忘了現在現在誰是誰。總之,推這本的!

 

 《嗨,你的鍋鏟》 映漾 ★★★★☆ (甜寵;治癒)

這是一本樂觀的女私廚對上有著嚴重抑鬱症及社交恐懼症的男主的治癒系小說。不得不說,只單看這本的書名與文案應該會逼退不少人吧,尤其是像我這種不太看單純傻白甜甜寵文的人XD 我很喜歡女主用她樂觀向上的個性帶領男主慢慢康復,還有女主面對家庭的困難依舊堅強的面對,讓人不自覺地被這種正能量感動。但可惜的是,後半部男主病快好沒有心理疾病劇情支撐後,真的就像一般的甜寵文了,讓我興致缺少許多。 

 

 《那是,愛》 葉落無心 ★★★★☆ (甜寵)  心得文連結

這本的寫作方式和喬一的《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類似,採用一段段小故事拼湊出男女主之間的愛情故事。本文運用第一人稱視角去呈現故事,除了這輕鬆短篇的寫作方式很吸引我,每段小故事更是貼近日常生活!看著男女主間的愛情日常及每次吵架後的和好方式,都讓我覺得很有能量、很有愛,心裡總想:原來還有這種解決辦法啊!體會到好像再大的事情,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糾結,沒有什麼事情過不去。總之,雖然我平常比較愛看波折一點的愛情文XD,但看到這本也覺得,這種淡淡的愛情,很好,很幸福。

 

 《别對我動心》 翹搖 ★★★★☆ (校園;情有獨鍾)  

女主嶽千靈是遊戲公司的實習生,男主顧尋是同家遊戲公司第九事業部的主開發。嶽千靈暗戀顧尋多年,倆人同大學同間公司實習,在遊戲世界中兩人也是網友,嶽千靈喜歡顧尋並向他告白,而顧尋拒絕嶽千靈,只因為他喜歡的網友小麻花,殊不知小麻花就是嶽千靈,看著兩人從遊戲世界曖昧、錯過到現實生活中終成眷屬,三不五時互相撩一下,很有趣!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 顧西爵 ★★★☆☆ (情有獨鍾)

家庭因素讓男女主之間的關係有點複雜,女主離開多年回國,兩個一見面就針鋒相對,女主害怕甚至有點厭惡男主,男主暗戀女主多年了,這幾年來一直把愛意藏起來且默默幫助女主,女主知道後就慢慢對男主卸下了心房,後來慢慢接受男主。很言情小說的一本書,他們之間的愛情有點莫名,但是男主對女主的用心是不可否認的。

 

 《采紅》 這碗粥 ★★★★☆ (情有獨鍾)

起初男主因為家庭壓力被迫與女主在一起,從一開始勉強演戲,到之後在不知不覺中也習慣了女主的陪伴,並愛上女主。一轉眼兩人也就相處了好幾年,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卻少了一般情侶間的互動與甜蜜,甚至可以說是女主在委屈配合男主,而男主只要一不開心就會折騰她,不過還好男主在快要失去之際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重視女主,明白愛要表達出來對方才會知道。第一次看這碗粥的小說,我也是第一次嘗試那麼粗糙系男主的文,說話很大爺,私房話也很入骨XD 還不錯!

 

 《最後一束米迦勒雛菊》 春十三少 ★★★★ (都會;情有獨鍾)

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是由肉體關係(炮友)慢慢開始的,女主因曾經在感情裡受傷害而不敢用心去迎接新的愛情,之後才慢慢感受到自己原來也很依賴男主及喜歡男主。這本肉蠻多的,劇情也很推,如果和我一樣喜歡看男主吃醋情節的人可以看看這本唷XD

 

 《AB日記》 春十三少 ★★★★☆  (都會愛情)

女主經歷一場失敗的婚姻後便不再相信愛情,而男主對女主有好感,展開了行動試著讓女主重新感受愛情。這本書特別的是每一章節都有一個主題及一篇日記,輪流從男女主角的視角出發描述劇情,並配合著每週二下午的電台辯論,討論一些時事議題,及對兩性的探討,相互辯論。作者真的做了許多功課,每篇前後連慣,很用心,使普通的愛情故事顯得更有內涵。唯一可惜的是結尾段結束得有點突然!

 

 《夜空上最亮的星》 七號兔子 ★★★☆☆ (都會愛情)

女主帶學生去雲南實習的時候遇到了警察男主,也慢慢想盡辦法接近男主,但男主因與女主的背景差距,加上女主曾幫他還錢而感到自卑,遲遲不肯與女主在一起。後來兩人也是很辛苦的開始雲南與上海之間的愛情。前半部好看但後面有點小拖戲。

 

 《深海恐懼治癒報告》 許森然 ★★★☆☆ (都會愛情)

女主因為有深海恐懼症下定決心去學游泳,遇到了游泳帥哥教練男主角。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中間女主的前男友生病,女主選擇去找前男友而沒看到男主得獎的瞬間,男主大吃醋>< 這本前半段很好看,男女主角間慢慢產生的情愫很甜,不過我覺得他們和好後故事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XD 後面有點拖戲扣了許多分。

 

 《陣雨》 康城 ★★★★☆ (都會愛情)

這本沒有高富帥的男主,也沒有白富美的女主,只是兩個平凡人的戀愛。男主有點大男人主義,在一起之後希望能給女主更好的生活,不希望她受到傷害。女主家境不太好,曾經因家境的因素與前男友分手。 兩人相遇後順其自然的在一起,女主算是在男主一無所有的時候選擇跟他在一起,他們開始規劃著未來,但在日子慢慢步入軌道之際,男主卻因為義氣而可能再次一無所有,兩人也面臨一些想法上的考驗。是本非常現實向的小說,這種文風我很喜歡,不過後半部我一直再等故事或許會有個大轉折,卻沒被我等到,總覺得有點平淡,可惜了!(p.s. 開放式結局)

 

 《四幕戲》 唐七 ★★★☆☆ (都會愛情)  

男女主角是相親結婚的,女主愛著男主,但男主始終不懂得愛情,當男主開始懂得愛情的時候,卻失去了她。這本實在不知道要給3顆星還是4顆星,單論文章開頭吸引人程度,我絕對給5顆星,但中間灌水得嚴重, 不重要的瑣事實在太多了,扣了許多分數,而且男主跟女主間的感情,也沒打動我。故事中後段我覺得有點無力,只能說開頭讓我太期待這本書了,所以後面才那麼失望。

 

 《預謀出軌》 林笛兒 ★★★★☆ (婚後愛情)

故事一開始男女主角就過著婚後的生活,直到男主的前女友回來了,男主的內心一直動搖,女主因此下定決心離婚,離婚後男主也是一直念念不忘女主,女主身邊也有男配陪在她身邊。這本小說篇幅算長,直到最後我都不知道女主最後的選擇是什麼,好看!不過林笛兒的小說主角的名子都讓我很難投入感情,華燁 陶濤 康劍 白雁...如果可以再"複雜"一點就好了XD  

 

 《你愛的是我卻不是我》 啞八爺 ★★★★★ (重生;揪心)  心得文連結

女主池希和在一起多年的男友易禛分手了,分手那陣子大吵大鬧,不能接受一夕之間少了一個依靠,但易禛始終不再給她機會,池西自殺被救起。某一天池西回到了一年前,回到他們倆還沒分手的時候了,然而,這個世界還存在著另一個一年前的任性嬌縱的池西。池西回到過去,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曾經的自己,改正小池西的壞脾氣,挽回和易禛的感情...。超級好看!很久沒看到停不下來的小說了,前半部真的很揪心,作者把失戀的心情寫的很好,這是一個女孩學會成長,一個女孩成全自己愛情的故事。雖然最後的結局很難說是好的還是不好的,但真心推薦這本!

 

 《妻子重生了他沒有》木葉江水 ★★★★☆ (重生) 

女主捐贈肝給渣男主後,細菌感染過世了。女主重生後小心翼翼地過日子,把曾經後悔的事情改變,包括珍惜父親還在世的時光、遠離男主、善待繼母,因為繼母反而是在她困難中唯一幫助她的家人。我想這本書名應該擊退不少人吧XD 如果沒有人推薦,單看書名我根本不會翻開哈哈哈。這本題材很有趣,看著渣男後悔很過癮,而女主最後與小蘇恒開始戀情,雖然大小蘇恒是兩個不同的人,結局是也好的,但總讓人感到不甘心及淡淡的惆悵感。

 

 《我在回憶裡等你》 辛夷塢 ★★★★★ (虐心;青梅竹馬)

男主小時候被女主家收養,兩人日久深情偷偷的戀愛,卻因為一則醜聞,男主不相信女主,女主心灰意冷離開。其實女主最想聽到的不是我愛你那些甜言蜜語,而是在大家都不相信她的情況下,多希望他能說出一句「我相信妳。」這本真的把女主的心境寫得很真實,故事很虐心。強推!

 

 《落落清歡》 南東北西 ★★★★★ (虐心)

女主和男主相戀,後來女主的父親害死了男主父親,女主爸因此入獄,女主也選擇出國,但男主不肯罷休,凍結女主家所有的財產,害得女主與她媽媽的日子不好過。女主媽媽生病後,女主急需用錢,打了很多工,但還好那時有男配在身邊幫助她。七年後女主回國,男主開始與女主糾葛,彼此愛著對方卻又忘不了那痛苦的過去...小虐女主,超推。

 

 《愛你,是我做過最好的事》 笙離 ★★★★☆ (醫生;日久深情)

這是一本中醫師與女病患的故事,慢慢相處而產生的愛情故事。裡面特別的是作者把中藥當每篇章節的名稱,內容也提到了許多中藥的知識,還不錯。

 

 《獨家記憶》 木浮生 ★★★★☆ (師生;日久深情)

這是一本師生戀的小說,女主是大學生,男主是大學的教授,男主因為幫好友代課而成為女主西班牙文的教授。書中作者除了把女主心裡對男主角是否因為家境同情而對她好的煩惱,還是面對師生戀的掙扎都寫的挺細膩的!是一本不錯的日久深情清水文。

 

 《今晚與誰共眠》 Jassica ★★★☆☆ (演藝圈)

這本是演藝圈文,三流藝人的女主角遇上了影帝男主角的故事,裡頭呈現出許多演藝圈的潛規則,女主是也算是因為這樣跟男主開始的。書中內容沒有只著重在男女主的感情線上,反而兩人對戲部分的劇情寫得很細膩,有種戲中戲的感覺。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 丁墨 ★★★★☆ (商戰)  心得文連結

前軍官總裁厲致誠與總裁助理林淺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看丁墨的犯罪推理以外的書,也是我第一次看那麼詳細的商業鬥爭文,之前頂多看台灣言小的總裁文中略帶過一些商戰劇情而已,將孫子兵法運用在商戰裡也是從沒見過的,很特別,男女主也在過程中吸引著對方,在一起之後,忙碌的節奏也沒有使他們的感情變調,始終互相配合,共同把公司推上最頂峰。

 

 《莫負寒夏》 丁墨 ★★★★★ (商戰;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商場狠腳色林莫臣和營業員木寒夏的故事,女主一直想往上爬,夢想有機會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命運, 之後男主請女主來他公司上班當市場經理,男主被女主吸引著,但他認為不該喜歡上跟自己那麼不般配的人, 女主也一直躲避他,但她最後還是被認清自己感情的男主打動了。男主在公司發生財務危機後的某次應酬中,男主有一瞬間被很有背景勢力的女配說的話動搖了,被女主看到他吻了女配,最後女主選擇離開去美國讀書完成她的夢想,多年後女主回國了,男主始終愛著女主。有看我之前出過的整理文就知道,這本感情線根本就是我的愛,就是男女主分開多年,依然喜歡對方再續前緣的揪心故事。超推!

 

 《冬至》 凝隴 ★★★★☆ ( 推理;再續前緣)  整理文連結

這本算是帶點懸疑色彩的推理言情小說,整本以一個懸案為主軸,推理部分不多,我就不再多爆雷了,而這本讓我一開始欲罷不能的是作者把氣氛營造得很成功,從一開始到中段都覺得很像靈異故事,看的時候雖然全身發毛,但還是很想知道接下來的情節。男女主角的愛情線也是我最喜歡的再續前緣情節,他們之間的回憶與互動也為整體加了許多分數唷!好看! (唯一扣分的地方就是大魔王真的很沒存在感XD 

 

 《天生一對》 Sunness ★★★★☆ (推理)  整理文連結

作者文案中有說這本主要是以言情為主線,男主是警察,女主是律師,多少會遇到一些案子,所以如果不要那麼要求推理部分,把它當一本言情劇情並重的愛情成長文來看的話,真的是一本不錯的小說喔!看完覺得女主根本是毛利小五郎,她所在之處或是跟她有關的人必發生案件哈哈哈,男女主角的感情也是因為這樣持續加溫的,好看!書中也提到許多美食,晚上看這本真的是又怕又餓XD

 

 《風暴眼》 Sunness ★★★★☆ (推理;懸疑)  

三年前發生了某件事,改變秦森和魏琳夫婦倆的一生,被喻為「刑偵天才」的心理學教授秦森成了精神分裂的病號,魏琳則有了反社會型人格障礙。故事從案發三年後開始,以女主的角度第一人稱及現實與回憶的交叉陳述,一步一步地帶出三年前的那個血色風暴,直到最後一刻完整的真相才揭曉。前半部節奏稍稍慢,由於著重在患有精神疾病主角們的心理方面的描述,故事較悶,書裡的案件也較輕描淡寫,但是簡單的言語中背後又是令人痛心不捨的真相。即使這本不像以往的我喜愛的推理言情小說那樣,邊辦案邊跟大神談戀愛,或是有著轟轟烈烈的愛情,我依然被魏琳的不離不棄與秦森的默默守護給打動了,這本雖然沉重、壓抑,但還是透露著一種向上的力量,就像在絕望中找到了希望,想要重新開始,哪怕傷痕累累,也要鼓起勇氣前行。

 

 《左不過高冷罷了》 桃桃一輪 ★★★★☆ (推理;再續前緣)  整理文連結

男女主角都是破案專家,曾經相愛過卻因為某個原因分開,相遇後藉由破案過程的相處再續前緣。一直都很喜歡這種男女主曾在一起後分開多年然後再續前緣的小說,所以一開始就馬上被這本感情線吸引了XD 但挺可惜的是兩人感情戲不多,兩人很快就和好了,後半部也主要以案件推理為主。而推理方面就是一直在破案然後破案的多案件小說,在破案過程中有時候營造的氣氛很好,可是下一秒作者就會直接把兇手公佈,破案的過程幾乎沒有什麼困難阻礙也沒有什麼轉折,跟其他推理小說比有點小差距,這本蠻適合作為犯罪推理的入門書。

 

 《你有權保持沉默》 桃桃一輪 ★★★★☆ (推理)  

這本也是一本多案件小說,作者的推理方式比《左不過高冷罷了》時更來得成熟且精彩許多,每個案件破案過程也多了點小曲折,總會有個意想不到的兇手,甚至最後的大魔王也是讓人意外!言情部分有點少,作者對於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沒有太多的敘述,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隨著案件的過程逐漸地信任與依賴彼此。唯一可惜的是這本採用背景架空,書中的地名和一些習俗都是虛構出來的,以至於其中的宗廟火災案真的讓我頻頻出戲,還好中半部後的案件就比較真實了,才慢慢累積我的好奇心看下去。整體來說推理部分真的還不錯,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不喜歡太平順的推理過程或是喜歡劇情反轉的人,這本真的很推唷!

 

 《和你的世界談談》 桃桃一輪 ★★★★★ (推理;心理分析)  

這本跟作者以往的推理小說不同,這是一本以心理學角度去分析各方心理以及尋找真相的懸疑小說,整本以十年前的懸案為主軸,由於男女主皆是從事心理咨詢方面的工作,同時男主也是專案組的心理顧問,所以過程中會接觸到一些案件,而女主在顧客咨詢問題的時候,也會發現些疑點,男女主藉由分析各方的心理,而使許多案件明朗化。推理方面雖然不像以往的刑偵推理小說那樣刺激緊湊,甚至可以說這本相對的平淡,但這本整體結構以及作者舖梗前後連慣的技巧都更加成熟許多,當作為主軸的懸案真相揭曉時更讓人感到心酸及無奈,也很無能為力。感情線方面,男女主是帥哥美女加上高智商的組合,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到互相吸引,相處過程中也少不了一些小鬥嘴,即使案件在進行中也不忘偶爾撒糖一下,看了嘴角都會不自覺地上揚起來,很有趣!書中的專業術語及心理分析理論,都可以看得出作者是有下一番功夫研究的,這種用心的好書千萬不要錯過!

 

 《只有他知道》 我是落落 ★★★☆☆ (推理) 

這本是多案件推理小說,男主是私人偵探,女主是新人警察,兩人共同經歷了一件又一件的案子,互相扶持並確立了彼此心意。好久沒找到一本不會讓我棄書的推理小說了, 雖然這本推理部分沒有特別突出,邏輯較為簡單,線索搜尋也幾乎沒什麼困難,但氣氛營造的不錯,晚上看還是會毛毛的,打發時間可以看看喔~ 

 

 《他來了,請閉眼》 丁墨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這本是犯罪心理學家薄靳言和助手簡瑤的故事,薄靳言就是一個有本錢自大的男大神,簡瑤是他的助理,兩人藉由破案的過程累積著默契與情愫,慢慢相戀。自大的大神男主角釐清對女主的感情後,馬上開起了超主動模式,說的話真的超入骨的>< 也很明顯的看得出他對簡瑤的重視。不只言情部分好看,推理部分更是讓人欲罷不能,破案的情節跟愛情的進展毫不衝突,那時真的看到我晚上睡不著,也不敢去上廁所,聽到一點小聲音也會嚇到XD 我真的太入戲了,很怕自己身邊也有個連續殺人魔哈哈哈,這是我第一本犯罪推理類的言情小說,故事真的太精彩了,好像第一次看到那麼有內容的小說 (?) 不過最後一個大案子解決的時候,沒有把有些疑點或是配角後續交代清楚,真的好想知道啊~但這點依然不影響整本的可看性!好看!

 

 《美人為餡》 丁墨 ★★★★★ (推理;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這本是刑警韓沉和刑警白錦曦的故事,男女主角皆在五年前的一場意外失去了記憶,每一條線索、證據都證明他們不曾相遇過,更不可能相愛過,但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辦案中,依然互相吸引著對方,他們之間曖昧不明的關係,直到兩人同時說了曾經的承諾而豁然開朗。看完《他來了,請閉眼》後立刻看了這本,果然,丁墨的小說永遠在超越上一本,雖然案件推理部分沒有比《他來了》更讓人緊張,比較特別的是這本結合男主的傳統刑偵辦案及女主的犯罪心理學,從一開始的排斥與矛盾,到後面的互相融合共同破案。作者對於配角的刻劃也很細膩,不過這本更吸引我的是劇情的安排,很特別,看完主文跟番外前傳後,真的讓我久久無法抽離情緒,這本絕對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小說,絕對不能錯過!

 

 《如果蝸牛有愛情》 丁墨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這本是師父刑警季白與徒弟刑警許詡的故事,一個是以傳統刑偵辦案,一個是以犯罪心理學破案,女主的個性比較冷漠,不喜歡與人交際, 朝夕相處下,季白發現自己開始在意著許詡, 也慢慢的向許詡這隻小蝸牛透漏著心意,這本是丁墨的第一本推理類言情小說,可能是比較偏重了言情部分,案件反而沒那麼緊張刺激, 篇幅也少了許多。個人蠻喜歡季白和許詡之間的相處模式,我是先看丁墨後來出的《他來了,請閉眼》和《美人為餡》,才來看這本,所以有點可惜,不過依然是本好看的小說!

 

《鋼鐵森林》 棄吳鉤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這本算是比較成人的推理言情文了>< 女主周謹是一名重案組的刑警,哥哥死於「8.17大案」,一心只想查清楚真相。刑偵推理部分,案件量不多,主要還是串連「8.17大案」,除了有運用傳統刑事偵查,還有運用犯罪心理描繪犯人,不會讓人有種主角開外掛什麼都知道的感覺。言情部分,很心疼男配!當猜到他多年的苦衷時,老實說我是有點點想棄書,因為這樣為女主犧牲的人怎麼只是男配而已!所以真相一層一層剝開後,更是讓人捨不得!反而男主跟女主的感情沒打動我,也不是說他們沒什麼感情,真的就只是因為看文過程中情感都被男二瓜分走了XD 整體來說,是一本會讓人忍不住熬夜看完的小說!

 

《雷霆行動》 徐小喵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男女主角都是警察,男主紀宸為陳年舊案組長,女主賀姝是專案大隊長,兩人曾於三年前特別的任務訓練中相識相戀,後因為一些因素,女主離開男主去了國外。三年後,兩人再次相逢,攜手合作破案。這本屬於多案件小說,推理方面,主要是用犯罪心理推理嫌犯畫像,縮小搜查範圍,並以傳統的刑事偵查為輔,用證據及鑑定資料判定誰是兇手。整體節奏緊湊,一案接著一案,完全沒有緩衝期,以致於主角們感情都沒辦法好好培養XD 只能邊破案邊曖昧嘍~主軸是推理案件,感情戲直到最後都不多喔!

 

 《寄生謊言》 余姍姍 ★★★★★ (推理;心理分析)  心得文連結     

男主徐爍是一名刑辯律師,父親十年前遭人殺害分屍,為了尋找真相,重回江城。女主顧瑤是一名心理諮詢師,一年前因一場車禍失去了記憶,這一年來她的生活、感情、工作像是被安排好了,身邊的人也都把她當成傻白甜照顧,不讓她接觸刺激複雜的案件,直到徐爍刻意將她引導至十年前謎團內,顧瑤的犯罪心理分析搭配徐爍的刑偵推理及刑辯技巧,兩人共同合作尋找真相及曾經的自己。整本書看似很多條獨立的案件,但其實都繞著十年前懸案相關人物進行,而且作者鋪梗功力真的很厲害,從前半部就默默地舖了很多梗,每一案件都環環相扣,加上一個又一個的反轉劇情,非常精采!不過後半部節奏略為倉促,有點可惜。

 

 《刑事技術檔案》 余姍姍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男主陸儼是刑偵支隊副隊長,女主薛芃是刑技實驗室的痕跡檢驗員,兩人同為北區十六中學生,9年前,高一的薛芃一年內就被籃球意外擊中頭三次,來道歉及撿球的男生都是陸儼,而第三次陸儼要追上去鄭重道歉時,薛芃發現自己的姐姐薛奕被人殺害於學校天台上... 9年後,兩人在刑偵支隊內合作展現刑偵與刑技之間的默契,共同尋找真相。整體來說,作者鋪梗功力強大,故事緊湊很精彩且前後連貫,是一本適合知道真相後再品嚐一次的劇情文。但美中不足的是下半卷人物線越來越複雜,尤其在描述上一代的恩怨及化工污染這條線時看得有點累。

 

 《贈你一夜星空》 皎皎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女主郗羽是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博士,對她來說,實驗及研究就是她的另一半。男主李澤文是哈佛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兩年前郗羽曾修讀過他的政治學,努力學習且外貌漂亮但始終和人保持距離的她,身上諸多的矛盾吸引了李澤文注意,但兩人也都是相當保持距離的進展。直到郗羽向李澤文說明中學時期的往事,李澤文認為當年的潘越墮樓案可能另有隱情,警方不應該如此草率結案,於是決定重新調查這困住郗羽內心多年的案件。這本比較特別的是,通常推理文至少是將警察、律師、法醫或心理學家這類行業設定為主角之一,但這本是靠著兩個高學歷學霸,從一點點線索中尋找出多年前案件的真相。推理方面,兩個雙學霸查多年前的案件,不論是思路還是線索,真的是寫得太順利了,他們要什麼資料都有小助手偵探可以蒐集到,這部份真的比較脫離現實一點。而我會推薦這本主要是因為喜歡整體故事設定及作者帶故事的節奏步調,故事前段就開始鋪了很多線索,一條線連著另一條線,從多年前的潘越跳樓事件帶出上一輩的愛恨情仇,雖然最後真相有點弱弱的,但緊張節奏倒是營造得很成功!

 

《野火久溺》 許靈約 ★★★★☆  (推理;再續前緣)  心得文連結   

女主周氤是高中老師,男主江準是一名犯罪心理學家,兩人曾經相戀相愛,但因周氤母親遇害,周氤走不出來選擇離開,十年後兩人在同樣的城市相遇,彼此治癒相互扶持,再次相愛。這本是帶點懸疑色彩的刑偵推理小說,以周氤母親10年前遇害為故事主軸,故事只有兩個案件,第一個案件鋪陳十年前的連環殺人案,而第二個案件則是進入主軸帶出大魔王。整體推理元素不多,如果把這本當推理小說可能會不滿足,但當懸疑小說就還不錯!多年未破的懸案,犯人尚未歸案,不知道何時會再度犯案,又或者躲在背後看受害者痛苦...懸疑的氣氛被營造得很緊張,好奇心也被激起!男女主愛情鋪陳算是蠻多的,很喜歡看著兩人互相扶持,男主陪著女主找回她失去的那段記憶,一步步帶領她找回曾經的技能。我覺得這本很適合拍電視劇欸,兩人高中的互動有種「何以笙簫默」和「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的感覺,好看!

 

《他是驕陽似火》 雪茶 ★★★☆☆ (推理;懸疑)  心得文連結   

男主江衍是支隊的副隊長,女主初曉曉是一名演員。初曉曉拍攝《曙光2》電影時,與初曉曉一向不合且作為雙女主角之一的廖靜被人殺害,初曉曉成為了第一嫌疑人,成為網上眾矢之的。初曉曉在調查過程中遇上江衍,配合警方調查一連串的案件,同時各種撲朔迷離的怪事接踵而至。這本雖說是運用警察查案的刑偵手法,但男主像開外掛什麼都知道,偵查方向沒有理由就直接可以找到誰是罪犯,不只有神男主,連男配角也是隨時掌握女主任何的動靜,及時展開下一步算計。作者為了鋪成懸疑緊張的氣氛,放了很多無原因也無意義的支線,只為了最後繞回11年前女主家中的滅門血案,很多內容都沒交代清楚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感情戲的部分也進展得非常慢,兩人一起遭遇危險互相相信對方,甚至已經說開彼此11年前的身分,卻遲遲沒在一起,看了真的很心慌。總之,這是一本看完仍記不得書名的一本小說,個人覺得內容跟書名連接不起來,書荒可看。

 

《他不好撩》 昭亂 ★★★☆☆ (推理)  心得文連結  

女主沈歡小學到剛上初中曾經患有抑鬱症,父母工作繁忙,她習慣獨自面對黑暗,隱藏自己真實的想法,在大家面前總是表現出軟綿的性格,她懂得揣測對方討好別人,就算被人欺負也會運用一點小心機讓對方吃點苦頭,保護自己。江燃是高中生偵探,年紀輕輕就協助警方破了多起案件,半年曾經協助警方破解一起綁架案地點,最後警方晚了三分鐘抵達沒能救下小女孩,讓江燃非常自責,從此不再參與案件調查。而擅於刑偵推理的他,能輕鬆看穿一些不成熟的伎倆,但即使他一眼就能識破沈歡那些小心機,並能看透沈歡純善的偽裝下那副頑劣的樣子,他依然站在她身邊,替她撐腰。推理部分,日常生活雖有幾個讓男主發揮推理的小插曲,但嚴格來說整本小說只有兩個案件,而且直到中段開始才會有一個連環殺人案,是採用交叉說故事的方式帶出兇手是誰,作者會在進展案件的同時,穿插兇手的背景,所以在閱讀過程中不用猜就蠻明顯可以知道兇手是誰。整體故事情節蠻多Bug,也發現不少錯字,正文可以說是在男女主確認關係後突然結束了,還好還有一些男女主甜蜜的大學及出社會番外篇,彌補讀者空虛的心情,如果不要求推理情節的話,我是蠻喜歡這本男女主的互動唷!

 

 《烏雲遇皎月》 丁墨 ★★★★★ (懸疑;科幻;推理)  心得文連結

這是一本曾經的名校學霸鄔遇和網路作家譚皎的故事,他們在從雲南出發的觀光渡輪「滇美人號」上相遇,第一次見面都對彼此有好感,卻因為誤會不歡而散。一年後,他們在修車廠相遇了。這一年,曾經的學霸鄔遇淪為了汽車修理工,他們對於船上第一天之後發生的事毫無印象,而譚皎對於這一年的記憶更是一無所知... 這本算是懸疑+推理+科幻的總和版,故事從一開始就是個謎,有點類似《美人為餡》剝洋蔥般的敘述劇情, 但卻與《美人為餡》內容完全不同! 我想這也是目前丁墨的小說中,最燒腦的一本。 每個事件明明看似快成功改變時,總是會有個意想不到的大轉折, 只能說丁墨的鋪梗敘事技巧又更上一層樓了!喜歡丁墨小說的人千萬別錯過,強推!

 

 《第十二秒》 Sunness ★★★★★ (懸疑)  心得文連結

女主失蹤前留下了一通未說完的報警電話,失蹤九年後,男主接到一通電話及收到了有關女主的照片,循線索而去得知女主已死去一年,並留下了一個女兒。(前面這句是文案就有提到的,我沒爆大雷唷XD) 作者運用“女主經歷的過去線”跟“男主尋找真相的現在線”的交錯描述,拼湊出電話中第十二秒之後的真相及女主曾經所隱瞞的事實。然而在這不算太長的小說篇幅裡,也帶出了許多社會的陰暗面:人口拐賣、性奴、販毒、竊盜、校園霸凌、人性的自私面等等…這是我第一次看一本直接挑明女主已死,不知該分類於HE還是BE的小說,是可以從文案中就感受到這本故事的沉重,不論是最後那段錄音檔,或是第十二秒後的那句話,都讓我掉下了眼淚,非常不捨且心酸。看完這本除了心中的不捨,還有感嘆作者的文筆與舖梗功力啊~真的太精彩了!就好像沒有一個段落是多加的,從頭到尾都很吸引人,看完第一遍知道真相之後再次閱讀細節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強推,超好看!

 

 《寂靜江上》 丁墨 ★★★☆☆ (懸疑;再續前緣心得文連結  

女主阮青青五年前遇上一場洪患,曾經被男主駱平江救,在救援小船上相處不過五個小時,阮青青喜歡上駱平江了,還沒來得及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一回頭就找不到彼此了,而駱平江同樣也在那次的相處產生情愫。相遇後的兩人仍忘不了對方,一次一次的接觸始終保持距離,直到男配出軌,加上一件聾啞人綁架案後,兩人確定了關係。整體劇情算是很順利沒有反轉,男主靠著以前武警經驗尋找女主,對任何線索的判斷都是正確的,推理方向幾乎沒有任何波折,而女主靠著她的理科專業設計綁匪,製造了逃離的機會。推理情節沒有以往丁墨的推理小說那樣緊湊精彩,沒有以往一再反轉讓人意想不到,丁墨粉覺得似乎少了一種味道。總之,算是不錯的短篇小說了,反正閱讀不用花太多時間,打發時間可以看看嘍!

 

 《怨氣撞鈴》 尾魚 ★★★★☆ (靈異) 

女主從一個被捧在家人與愛人手上的公主變成獨立且孤單的人,她靠著路鈴去解決死者的怨氣,在解決怨氣的這條路上,遇上了無法放下她不管的男主。這本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用短評把所有內容表達出來,只能說...原本單看書名會以為這本會很可怕,但其實裡面鬼魂不是重點,真的可怕的是人心!千萬不要因為書名而放棄這一本好書! 我很喜歡男女主之間慢慢產生的情愫,原本男主也有一個深愛多年的女友,尤其他們分手後,男主的心態很寫實我很欣賞,是啊!怎麼可能說忘就忘了不是嗎?男主在剛跟女主在一起後也承認心裡還是會想到前女友苗苗的!總之,雖然後半部節奏沒有前半部(前三章節)那麼精彩與波折,但還是推這本!很好看~

 

 《其實,楠木可依》 東奔西顧 ★★★★☆ (破鏡重圓)  整理文連結

這本小說一開始就是婚後生活,男女主角是一對不善於表達心裡話的夫妻,他們隨便幾句話就可以冷戰,相處間的問題與矛盾都沒試著解決,女主等到真的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男主,並積極挽回對方。劇情不錯,不過中間會有點受不了他們,一直再想他們到底什麼時候離婚XD 總之,這是一本會讓人很想知道接下來發展的小說。

 

 《過客匆匆》 飄阿兮 ★★★★☆ (破鏡重圓)

女主角婚後感受不到愛,之後提出離婚,但男主角不放棄繼續跟女主接觸, 兩人就維持沒有婚姻關係的同居生活,男主最後也願意等女主。其實我覺得這本很寫實,雖然女主角的個性真的令人生氣,不管是對於初戀,還是對於婚姻,真的就是一個沒安全感的女孩在找麻煩,很真實,我看了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慨。不過結局有點倉促,還在期待劇情發展時,卻莫名的看到全文完三個字。

 

 《這麼遠,那麼近》 晴空藍兮 ★★★★☆ (破鏡重圓)

故事從男女主角婚後的分居生活開始訴說,男女主角也是一對不擅長表達及解釋的夫妻,這本沒有把男女主角婚前的感情和婚後的相處多說,反而比較注重在分居後走向複合的故事。還不錯看,複合的轉折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倉促。

 

 《安之若牧》 不二家水水 ★★★★☆ (破鏡重圓)

故事一開始敘述男女主角平淡且相敬如賓的婚後生活,雙方都不善於表達,女主心中也一直忘不了初戀,女配誤會解決後,男配的事又浮上台面了,看到快完的時候我還在感嘆這本小說真的還不錯沒有太狗血的劇情,結果心裡才剛這樣想,狗血情節就出現了XD 我覺得後半部有點小可惜,如果沒有這段就真的還不錯。

 

 《奢侈》 折火一夏 ★★★☆☆ (破鏡重圓)

男女主角閃電結婚,婚後過著不冷不熱的生活,直到女主的前男友回國,他們間的問題浮上了檯面。這本其實在我書單裡很久了,每次打算要看的時候都會被男主的名字逼退,男主角叫習進南,真的是一個很讓人出戲的名字哈哈哈,前面很好看,但後半部劇情感覺是為了虐而虐,離婚後也沒什麼轉捩點或交代,故事就走向復婚,就會有種我是不是漏看了什麼的感覺。

 

 《揮霍》 折火一夏 ★★★☆☆ (破鏡重圓)

這本也是上面《奢侈》的作者寫的,男女主角比較不一樣,他們只有訂婚,他們也比前面幾本介紹的破鏡重圓小說主角會溝通一點XD 是可以從開始就明顯感受男主在意女主,但他們卻不像熱戀中的情侶那樣相處,也總是不過問對方的生活,男主沒有即時把過往跟女主訴說,之後就產生一連串的遺憾,男主就慢慢追回女主,故事內容是完全可以猜測出來的。不過我覺得結局的很倉促,就覺得他們好像沒把問題解決好,就被作者硬轉女主的心境直接和好,然後結束。悶啊!看了兩本折火一夏的作品後,我想我應該不會再看他的書了,兩本都結尾的有點倉促。

 

 《你知道我在愛你嗎》 芒果C ★★★☆☆ (破鏡重圓)

男主女主小時候曾經在一起,後來男主全家出國,10年後女主和男主相遇,這些年他們各自也都有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他們相遇後因為家人的湊合,他們試著交往並結婚,但女主始終感到沒安全感,他們走向離婚,最後男主把女主追回。這本書的小名其實是女主鬧彆扭討拍記吧,雖然有些部分的確蠻揪心的,可以理解她偶爾的沒安全感,但大部分女主都在某些問題上鬼打牆,實在讓我看的時候頻頻翻白眼哈哈哈。這本是作者早期的作品,雖然這本算是同時結合了我愛的兩個因素:分開多年後相遇再續前緣及婚後感受不到愛後離婚複合的破鏡重圓,但這本沒有像我對他的《當滄海已成桑田》一樣那麼喜歡(上面有介紹這本),這本有興起或打發時間的可以看看!

 

 《兩生歡喜》 清楓語 ★★★★☆ (破鏡重圓;時空穿梭) 

男女主角相親過後第三天閃婚,男主專注在事業上,沒多花時間陪伴女主,更沒留意到身體不好的女主被母親及友人欺負,女主在一次情緒不穩定下病危了,回到了跟男主相識前夕,而男主還留在失去女主的傷痛中。 這本書有趣的是,我不知道它算一場夢還是時空穿梭XD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實在太難解釋了。總之,好看!算是一本很新鮮的題材,結局那幕也很感動,能看到他們互相珍惜,為他們感到開心。

 

 

 

 (記錄一下) 以下是曾經看過,但之前沒寫書評的習慣又有點忘記故事細節及當下的感動,而現在寫不太出評語的小說。這些也都是我當初沒棄書的小說,看到一半棄書的我就不放上來了唷~

《微微一笑很傾城》顧漫 ★★★★☆ (網遊)

《對的時間對的人》 顧西爵 ★★★☆☆ (網遊)

《最美的時光》 桐華 ★★★★☆ (暗戀;男二強)

《念念不忘》 東奔西顧 ★★★★☆ (再續前緣)

《忽而今夏》 明前雨後 ★★★★☆ (再續前緣;校園)

《戀愛七年》 惜禾 ★★★★☆ (再續前緣)

《陌上雲暮遲遲歸》 安以陌 ★★★☆☆ (情有獨鍾)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辛夷塢 ★★★★☆ (校園;都會)

《世界微塵裡》 木浮生 ★★★★☆ (牙醫;日久深情)

 

玖月晞的小說之前有看過幾本,但因為玖月晞的抄襲爭議,心得就不另寫了!

《親愛的弗洛伊德》 玖月晞 ★★★★★ (推理;再續前緣) 

《親愛的阿基米德》 玖月晞 ★★★★(推理)

《親愛的蘇格拉底》 玖月晞 ★★★★★(推理;再續前緣) 

《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玖月晞 ★★★★★ (都會愛情) 

《若春和景明》 玖月晞 ★★★★★ (再續前緣;校園) 

 

 

 

本篇為置頂整理文,會持續新增!

如果有好看的小說也歡迎大家推薦給我唷~

 

arrow
arrow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