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1919081.jpg

(2023/7/30 更新:新增  月如昔《假如我不曾愛你(菲你不可)》 短評)

 

  原創小說總整理  

 ﹝整理﹞原創小說推薦。破鏡重圓篇

 

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我當初看了《何以笙簫默》後,就愛上這種久別重逢的故事情節,於是開始瘋狂爬文找類似《何以》這類型的小說,這幾年不知不覺也看了許多此類型的小說,這邊就大概整理出幾本目前我看過的類似《何以笙簫默》情節的小說唷!就是主要是以「言情」為主線,以「分開多年」為重點:男女主原本在一起,卻因誤會或某種原因分開多年,雙方都忘不了對方,之後相遇且再續前緣,也有點小揪心的故事, 其他主線(如推理等)類型的再續前緣小說就不一起放在這篇了,都在置頂總整理文中唷

 

以下推薦的小說,我有大概把內容打了出來,標題後面的星等是個人主觀的評分喔 

 

 

 《何以笙簫默》 顧漫 ★★★★★

第一本推薦的真的非何以笙簫默莫屬了!(這篇的主題啊XD)《何以》是我第一本最有印象的大陸原創小說,從這本小說開始,從此跌入原創小說的大坑啊~~~~~~ 喜歡看男女主分開又在一起的虐心小說的人,這部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了!趙默笙和何以琛大學時候在一起,後來卻因誤會分開七年,相遇後再續前緣。書中有句話我很喜歡,也讓我印象很深刻,「如果世界上曾經有那個人出現過,其他人都會變成將就。 我不願意將就。」我非常喜歡專情的男主。 揪心揪心啊

 

 《良辰詎可待》 晴空藍兮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後來因為女配自導自演的誤會讓他們分開,分開多年後相遇,彼此依舊忘不了對方,直到有一天把誤會解開了才重新在一起。這本小說內容不得不說有些情節很像《何以笙簫默》,都有個讓男女主角分開的女配,還有那個照片後面的「我的良辰」也讓我想到《何以》中的「My sunshine」。大家之所以會稱《何以》為「經典」就是因為在《何以》之後這類的小說類型真的越來越多了,喜歡看《何以》的人可以看看這本過過癮!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趙乾乾 ★★★☆☆

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在一起之後因為男主媽媽的緣故,分開了三年,男主一直在等女主,最後等不住了就故意打電話不說話引起女主的注意,剛好那時女主很需要醫生幫助就回撥電話,之後就慢慢的再續前緣,滿滿的吃醋和甜寵了。

 

 《請你留在我身邊》 咬春餅 ★★★★☆ 

男女主角在多年前相愛,因為雙方家族的一些事情,造成他們心中有了疙瘩,女主也被迫去了國外,多年後他們在一場意外中相遇,女主像七年前那樣子開始追著男主,直到他們願意一起面對彼此的家人,這本的男主是特種兵,特種兵出任務的劇情讓我不自覺想到太陽的後裔(韓劇)XD 男主說話很大爺也很有男人味,好看!

 

 《溫暖的弦》 安寧 ★★★☆☆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相戀,後來女主因為一些原因跟男主分開,分開十年後相遇,各自身邊卻有名義上的另一半,男主也因為曾經太愛女主,相遇後處處的報復女主。雖然名義上是報復女主,但男主就是由愛生恨才會有這些幼稚的行為XD 這本看得時候真的會欲罷不能,但看完後仔細想想卻覺得故事的安排好像有點為了虐而虐,總之,後半段劇情給我點小扣分的感覺。

 

 《無與倫比的你》 妾如心水 ★★★☆☆ 

女主跟男主學生時期是一對情侶,為了不耽誤男主角的前途而選擇分手,多年以後,男主出現成為女主公司的客戶,男主想盡辦法接近女主,也處處刁難女主,明明心裡很在意對方,卻因為內心的不安而一直遲遲沒和對方表達心意。( 又是一個愛面子的男主啊~

 

 《原來你還在這裡》 辛夷塢 ★★★★★ 

男女主角是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從學生時期就認識了,後來總算走在一起了,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不能彼此包容又怎麼走到最後呢?辛夷塢把愛情最現實的一面寫了出來,這本小說一直在我推薦名單中前幾名,超推!

 

 《打火機與公主裙》 Twentine ★★★★☆

這本小說分成上下部,上部為荒草園是以校園為背景,下部為長明燈是以都會為背景。真的許久沒看到那麼好看的校園小說,感情線也不是校園劇常見的一見鍾情,而是藉著相處慢慢的日久深情,而中間發生了些轉折,使相愛的兩人分開了,之後共同為了目標努力也慢慢的複合。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女主對於男主的完全信任,女主對男主的付出也是一般人無法做到的,相對男主,除了接受女主的信任我好像看不到他付出了什麼哈哈哈,女主完全搶走這本書的風采了!很少有可以讓我那麼喜歡的女主啊~書中的所提到的程式編輯中也可以感受的到作者的用心描述,這也是本看了會很想去讀書熱血拼一下未來的小說XD 推!

 

 《初情似情》 李李翔 ★★★☆☆

男主跟女主在高中的時候一直都維持曖昧關係,大考之際女主家中發生了事情,消失了一陣子,兩人大學的時候相遇並在一起,但後來女主選擇出國讀書而離開男主,八年後女主回來了,男主也一直在等女主回來。

 

 《路從今夜白》 墨舞碧歌 ★★★☆☆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戀愛,女主因為健康問題而選擇跟男主分開並出國。這本作者的文筆我看得很吃力,文中有些對話句子刻意的斷成好幾句,反而顯得有點太矯情。故事情節也是很狗血,支撐我看完的完全是因為我喜歡男女主角再續前緣的情節。

 

 《試問深淺總是辛》 罪加罪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後來因為女主角發生了一件事,女主覺得自己配不上男主,於是演一齣愛上別人的戲給男主看並分手,分開八年後相遇,男主用婚姻報復女主,對女主很冷淡,但心裡卻一直很在意女主。這本有點小虐,想到女主的遭遇心裡就會揪了一下。

 

 《向莎翁致敬》 陸觀瀾 ★★★☆☆

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因為一套莎翁全集而相識,在一起後,卻因為男主父親與女主父親之間的關係而分開,多年後男主回來找女主再續前緣。這本書中的劇情總是因為老梗「生病」而產生轉折,有點扣分。

 

 《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匪我思存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相戀,但因為雙方家庭反對,女主在得知無法跟男主繼續在一起的原因後與男主分手,分開七年後兩人再次相遇,女主正逢需要幫助之際,男主明明很在意卻一次又一次的踐踏她的自尊。這是我第一次看匪大的書,明明劇情看似跟上面推薦的小說差不多,但匪大的書著重在感情的掙扎,她的書真的是出名的悲情啊。

 

 《當滄海已成桑田》 芒果C ★★★★☆

女主在高中時就喜歡男主了,但中間有一些波折,他們大學的時候才在一起,在一起之後女主也總是感到患得患失,最後因為某個誤會跟男主分手去了國外,四年後回國,男主重新追求女主。 這本的感情波折我真的很喜歡,作者也將女主的心境寫得很好,男女主之間的開始和分開也讓人很心疼,正因為夠心疼,才能更加理解他們之間的忘不掉的感情,雖然很老梗,後面劇情進展又有點太快小可惜,但這本可以算我心中再續前緣類小說中的前幾名哦!

 

 《莞爾流年》 隔軒聽雨 ★★★☆☆

男女主角大學時曾經在一起,女主因為家庭變故不得已離開男主去了法國,六年後女主回國,男主當初認定女主後就忘不了女主,於是相遇後一直找機會接觸女主。這本有個專情的男主,也有個痴情的青梅竹馬男二,後半段看得有點乏味,難得讓我有女主最後選誰都沒關係的想法XD 

 

 《時光裡的蜜果》 陌言川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在一起,女主因為個人因素選擇跟男主分手,也跟其他人斷了聯繫。多年後,女主回到他們一起長大的城市,兩人依舊喜歡著對方,重新在一起。 這本學生時期的篇幅蠻多的,容易讓人把感情跟著投入進去,加上分手轉折及複合的點都很自然,我很喜歡,也沒有太狗血的內容,還不錯!但看這本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影劇版”的《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尤其是騎腳踏車上學、主角某些台詞、配角感情線、五人幫等等都蠻相似的,會不自覺把小美好的角色模樣帶進去這本小說中XD

 

 《有人喜歡這首歌》 康城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曾在一起,大學時面臨前途及承諾間的壓力,他們選擇分手,而多年後他們再度相遇,兩人依然忘不了彼此。這本學生時期的篇幅佔了絕大部分(超喜歡這種~),看著兩人慢慢從高中到大學的相處,背著家長及學校偷偷地在一起,一起下定決心拼高考,一起等著高考之後光明正大的在一起。只不過兩人是彼此的初戀,感情經驗不豐富,也不懂得適時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一下,我覺得他們分開的原因挺寫實的,現實中再濃烈的感情或許都會被對方的前途或遠距離給壓垮,很喜歡這個轉折。雖然這本算是開放式結局,但依然不影響這本的可看性唷!好看!

 

 《我的城池》 君約 ★★★☆☆

男女主角曾因一層親戚關係(無血緣的),所以住在同棟房子裡,互相被對方吸引,即使被發現早戀,也堅持在一起。只是上了大學之後,因為遠距離,雙方都感到沒安全感,彼此也都是報喜不報憂,久而久之,女主感到疲累,選擇分手去了國外讀書,多年後女主回國,兩人再次相遇,兩人依舊都喜歡著彼此。其實女主的沒安全感,我可以理解,但是又覺得他們間好像沒那麼嚴重需要分手才能解決,這樣只讓我覺得這個轉折只是為了滿足分手這個設定而分手,但學生時期的片段不錯,蠻甜的!

 

 《我曾在時光裡聽過你》 耳東兔子 ★★★★☆

男主是電競界的大神,女主是住在隔壁的女作家,女主對男主很有好感,追著男主,男主慢慢地也被女主吸引,看到她跟其他男人相處,也開始忌妒吃醋,明白自己的心意後並跟女主在一起了,後來因為某個原因,總決賽之後,女主選擇分手了。三年後女主回來了,男主依舊等著她。這本主題雖是關於電競遊戲,專業術語倒是沒有很多,所以不大懂遊戲的人把這本當成一般言情來看也可以唷!前半部曖昧時期還有在一起的時候都很甜蜜,不過分手原因及後半段劇情的發展算是挺狗血的,也有點無力平淡。

 

 《摯野》 丁墨 ★★★★☆ 心得文連結

男主岑野和女主許尋笙,原本看似兩個世界的人,他們對音樂的想法卻不謀而合,只不過小野年少不懂事,那時不懂得明辨是非,聽信他人的話,在多日的患得患失,及一夜衝動的言語及行為下,失去了尋笙。多年後,兩人重新找回那最初的感覺,互相體諒,一起面對接下來的難關。雖然已經看過太多本小說有這種類似的情節(但我還是愛看XD),但丁墨的作品真的有品質保證,不論是用詞還是故事架構,都不會顯得累贅或是拖戲,分手原因或是複合點更不會顯得突兀,故事內容也沒有狗血,文中每首歌曲光看歌詞也有種感染力,使讀者熱血沸騰,好看!

 

 《風起時想你》江小綠 ★★★★☆  

男女主角大學時曾在一起,因為一些誤會及彼此間不夠堅定的信任分開了。多年後女主回國,男主已是人氣歌手,女主卻不再是被人捧在手心的小公主,她負載累累,男主得知當年是個誤會後,積極地接近女主想要挽回,和好之後就是滿滿的撒糖了。我很喜歡這本女主靠著自己的努力還清債務,同時也達成理想的成就。好看!

 

 《每當變幻時》 Judy俠 ★★★★☆

不愛讀書的男主遇上乖乖牌女主,兩人在高中時相愛,但大學的時候男主卻因為一些原因,主動跟女主提分手。多年後,他們兩人再次相遇,男主重新追求女主。 這本是用第一人稱的寫法,平常我不太看第一人稱的小說,這本一開始我也撐了一下,但看著看著真的會喜歡上這種寫法,作者把女主的心境寫得很真實,像是面對在一起時的吃醋、冷戰的倔強、 分手後偷偷關注對方的社群網站或是分手當下很冷靜,以為只是吵架,認為對方這次也一定會主動來和好,然後等到過了一陣子才意識到真的失去對方了開始難過,這些心境真的很真實!雖然這本寫法有點像日記那樣,文筆也普通,但看了真的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十九日》君約 ★★★☆☆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相戀,曾經約好要考同一所大學,但女主家中發生事故,女主考往北部,男主留在南部。11年後,兩人再次相遇,依舊喜歡著對方。用回憶的方式敘述學生時期,主線以都會為主。整本書對於女主曾經歷的事輕描淡寫,故事有點短,看完只記得女主的媽媽與姐姐真的很自私,我覺得如果多一點篇幅或許更能讓人融入,才不會因此浪費一個不錯的劇本。

 

 《剛好,我也喜歡你》 方筱 ★★★☆☆ 

女主為了追隨高中暗戀的男主,複讀重考一年,與男主成為學長學妹的關係,女主也很積極去參加每項男主參與的活動。兩人在一起後,就是滿滿地撒糖,但相愛容易相處難,男主控制欲強,女主嚮往自由不願被束縛,兩人決定分開。多年後,男主重新追求女主,再續前緣。 這本女主是傻白甜的那種,男主是大神,後半部男主重新追求女主時,我就有點快速翻閱了,只能說這劇情真的是很多言小的詬病,男主為了女主可以放棄一切,公司事業好像都是鬧著玩,說放棄就放棄,反而顯得沒有什麼內容了!

 

 《十萬星河》 長安夜雨 ★★★★☆ 

男女主高考結束後在一起,大學雖分隔兩地,但男主很黏女主,一沒聯繫到女主就會很緊張,女主為了生活打工,但卻不曾跟男主提起自己的困難,久而久之,女主也累了,每次冷戰期間反而讓她感覺輕鬆,因此決定分手。多年後兩人在一場相親中相遇,兩人一直以為對方身邊有另一半,直到確定雙方都單身後,順其自然的和好了!我喜歡他們之間分手的轉折,不是因為誤會,而是因為現實的壓力,因為雙方都還不夠成熟。蠻好看的!

 

 《慈悲城》 丁墨 ★★★★★  心得文連結

年少時,陳北堯和慕善曾經相愛過,早戀的事被家裡知道後,家人就強迫他們分開並幫女主轉學。之後八年,她想過無數次與他重逢的情形,只是沒想到會在相遇後沒多久,目睹男主動手殺人,她不斷的掙扎,即使心裡已經離開不了男主了,也一直掙扎是否能包容他黑社會的一面,在一次又一次的槍戰鬥爭後,她明白自己是離不開男主了。這本有點虐女主,看的時候有點不忍心,而這本最吸引我的是配角們,丁墨總是把配角刻畫的很好,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故事,尤其是男配,我中間完全快被他圈走了~好看!

 

 《沉睡的方程式》 風曉櫻寒 ★★★☆☆ 

男女主學生時期相戀,女主因不得已的苦衷丟下一句星座不合後分手離開。分開三年後女主回來這座城市,兩人依然愛著對方。剛重逢的兩人一開始都要裝一下,明明都很在意彼此,但嘴上都是另一種說法XD 和好後就是互相扶持的成長文嘍!有趣的是,男主明明是法律系畢業卻成為談判專家,而女主心理學系畢業成為律師,兩人互相成為對方的職業!書荒可以看看~

 

 《初戀暗號》 陌言川 ★★★★☆  心得文連結   

女主盛厘是23歲的當紅演員,男主餘馳是18歲的準大學生,相差5歲原本看似不會有交集的兩人,直到有天餘馳幫忙家裡的餐館誤買芒果,意外讓對芒果嚴重過敏的盛厘誤食導致皮膚起紅疹。餘馳到醫院道歉賠罪,盛厘原本也不打算為難餘馳,但逗逗又乖又倔的餘馳反而讓她覺得有意思,於是她讓餘馳在開學前來當她的助理,三不五時撩他一下,不知怎麼演變成包養戲碼,所以餘馳一直認為盛厘是在玩玩,而當盛厘真的喜歡上餘馳,面對盛厘強勢撩撥,餘馳抵擋不住決定放手去愛。在一起的這兩個月兩人都是甜甜的渡過,兩人私下戀情持續升溫直到被拍到,盛厘不想餘馳演藝事業還沒發光前,就永遠被貼上「盛厘男友」、「盛厘前男友」的標籤,於是盛厘決定分手,並在分手前幫餘馳解決合約問題,讓他可以往自己想過的生活前進。重逢後餘馳認為只要盛厘跟他說她後悔了,他什麼都可以不計較了,明明在意彼此的兩人卻等著對方來追,繞了一圈還好這次順利公開在一起了。很喜歡看他們兩人一起努力一起發光發熱!兩人互動很甜,完全不膩,秘密暗號也很有趣很有記憶點。這本真的好看,下班累了懶得思考時就是要看這種文!

 

 《昏蟬》 醇白 ★★★☆☆  

男女主相差5歲,他們之間的愛情是從一場分別開始,男主出國讀書那天,有自信開始遠距離戀愛的兩人,還是敵不過時差和距離,最終選擇分手。四年後男主回國,兩人才又說清楚重修舊好。這本還不錯,看著兩人互相在意,卻遲遲不往對方靠近一步,看著都替他們感到心急,想快點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整本算是順順得看完了,但其實雷點蠻多的,現實中哪有那麼多巧合可以相遇,尤其女主遇到困難的時候,男主都會剛好經過或收到通知。打發時間可以看看!

 

 《假如我不曾愛你(菲你不可)》 月如昔 ★★★☆☆  心得文連結     

女主林菲是有錢人家大小姐,男主董宇航是林菲父親的贊助生,兩人上了大學後開始交往,交往後仍自卑的董宇航始終不敢付出太多,認真學習努力接案子爭取賺錢的機會,只為了未來能給林菲更好的生活。畢業後某件醜聞事發後,董宇航沒問林菲事實真相,也不完全相信林菲,但仍是決定娶她負責。直到董宇航母親意外死亡,董宇航崩潰當下跟林菲提分手,早已心死的林菲也馬上答應,林菲後來去療養院休養一年後出國。林菲回國後沒多久就和董宇航相遇,她對董宇航的態度冷淡,也表示不會跟董宇航復合,但董宇航才被拒絕那幾次,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像是趕著收尾那樣,林菲爸媽再演一齣生病的戲 ,騙男女主立刻結婚,然後兩人就去登記結婚了,也不計前嫌順利和好了。整本故事大概10分之9都是好看大推的,最後的10分之1就趕著草草結尾。我原本情緒已經被推到最高了,正感動、正揪心、正為女主抱不平,結果就這樣結束了…?真的好可惜!感覺可以再多寫10幾章,讓女主多虐一下男主,就這麼複合我看了心頭也難受呀~

 

---------------------------------------------------

 

上面的評論打到都蠻佩服自己可以看那麼多本同類型的書 故事內容幾乎都是「學生時期在一起,然後因為XX原因分手,分開多年后相遇又在一起‧‧‧」常常想起來都會劇情錯亂 情節都太像了哈哈。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有點膩了,但還是喜歡尋找這類型的小說來看XD

 

 

arrow
arrow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