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文案】

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

——康德

學霸女博士VS禁慾系教授,邊探案邊撒狗糧。塵封多年校園墜樓案,背後藏有隱情重重。

面對情敵,郗羽“李澤文是我的,他整個人都是我的,明白嗎?”

李澤文一臉教授風度地對她頷首,一字千金地給出評語︰“態度不夠淡定,可以改進。 ”

 

 ﹝整理﹞推理/刑偵/犯罪心理言情小說推薦

 

以下我有大概把內容心得打出來,雖然不會爆推理大雷(例如誰是大魔王之類的),但還是請書友們慎入,畢竟每個人雷點不一樣,推理小說被爆雷的話就失去意思了 

 

女主郗羽是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博士,中學時因喜歡她的男生在她面前跳樓身亡,內心崩潰自責,從此造就她對於感情的排斥,避免和任何異性多餘的接觸,害怕對方喜歡上她,對她來說,實驗及研究就是她的另一半。男主李澤文是哈佛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兩年前郗羽曾修讀過他的政治學,努力學習且外貌漂亮但始終和人保持距離的她,身上諸多的矛盾吸引了李澤文注意,但兩人也都是相當保持距離的進展。直到郗羽回國後在好友的婚禮上,遇到中學時的同桌程茵,但對方卻說不記得她了。同時也與李澤文相遇,李澤文發現郗羽對於程茵特別的關注,在一次次的誘問,郗羽向李澤文說明中學時期的往事,李澤文認為當年的潘越墮樓案可能另有隱情,警方不應該如此草率結案,於是決定重新調查這困住郗羽內心多年的案件。

 

這本比較特別的是,通常推理文至少是將警察、律師、法醫或心理學家這類行業設定為主角之一,但這本是靠著兩個高學歷學霸,從一點點線索中尋找出多年前案件的真相。

先說推理方面,兩個雙學霸查多年前的案件,不論是思路還是線索,真的是寫得太順利了,他們要什麼資料都有小助手偵探可以蒐集到,這部份真的比較脫離現實一點。我會推薦這本主要是因為喜歡整體故事設定及作者帶故事的節奏步調,這種故事設定大概猜得到兇手是隱藏在郗羽身邊的某個人,但作者卻不會讓你馬上就猜對兇手,一下讓你覺得程茵失憶很可疑,之後又誤導讀者懷疑周老師,最後沒想到兇手不是他們兩個,而是....。故事前段就開始鋪了很多線索,一條線連著另一條線,從多年前的潘越跳樓事件帶出上一輩的愛恨情仇,不過有點可惜,我以為這會是一個精心佈局的仇殺大局(看太多推理小說,想得太複雜><),從潘越、孟冬、程茵、潘越父母、程茵父母到周老師,看似很多條線佈成的,但真相其實沒有我想像得那麼複雜 結局還有一點沒交代清楚,就是潘越媽媽的藥是被誰換掉了呢? 如果這條線可以帶回到主線,那就真的更厲害了XD 總之,期待很久的潘越案真相有點弱弱的,但整體緊張節奏倒是營造得很成功!

感情線部分不多,文中看不出李澤文是從何時開始對郗羽心動,只能從他們尋找真相過程中,看出郗羽對於教授的信任,也不排斥和身為異性的他有多餘的交集,同時李澤文也不惜花費時間積極的為她尋找真相,在查案時兩人感情自然升溫,同時也讓郗羽走出排斥感情的陰影,打開心結,但直到結局的時候才點破關係表白,真的是沒有什麼感情戲 

 

印象中皎皎這位作者是寫戀愛言情小說居多,沒想到竟然有納入推理懸疑元素的小說,原本沒抱什麼期待,卻出乎意料好看!沒幾天就看完了 找到好看的小說真的不容易,有些作者為了讓作品冠上推理標籤,加了點推理元素,但不論是主角設定還是故事描述,都寫得像玩辦家家酒般嬉鬧,這種我都看不太下去  我覺得查案當下應該是要嚴肅謹慎 ,談戀愛又是另一回事,邊辦案邊談戀愛也要看情況的!只能說好的推理小說,可遇不可求,長期追蹤我的書友就知道,我近期都看推理/刑偵小說居多,如果有相關類型小說,也歡迎書友們推薦或跟我一起討論唷 

 

arrow
arrow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