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差點被騙 
 
一直都很想在這個部落格分享除小說以外的美食介紹或生活經驗
但從來沒想過第一篇會是分享我差點被詐騙的經驗
我也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被詐騙集團騙
只能說~現在的詐騙手法進步好多(?)
我還以為他們只會用綁架小孩的梗而已.....
 
這次只是單純紀錄分享
因很多話術真的涉及到他們詐騙的專業了,我只能憑我印象大概打出來~
打著打著,字數也比我平常打單篇小說心得還多很多耶XD
 
 
故事是這樣的:
 
前幾天有個自稱王品旗下的某品牌的店家客服打來
對方是一位很會說話的客服小姐
她先跟我確認我在A月B日之後有再到店消費過嗎?近期是否有購買該品牌的餐券?
(她可以精準地說出你幾月幾日在哪間分店消費)
我說:「我在A月B日之後就沒有再消費過了,也沒有購買過任何餐券。」
她開始說明會打這通的電話的原因,首先她先向我抱歉,說因為他們內部作業疏失,誤將部分顧客歸類為本次團體餐券的購買名單,他們已經向金管會提交這部分顧客的個人資料了(我忘了是不是向這個單位提交了,但過程中她一直有提到金管會),為了避免可能會造成顧客信用卡誤請款或是影響信用等問題,他們必須在今天晚上12點前申請更正,不然明天銀行就會自動扣款了,而他們只是打電話先行告知我這件事,後續他們將會全權處理。
 
一開始我真的是狀況外,也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她一直向我道歉,還說:「我們真的感到很抱歉,為了彌補這次的疏失,我們將於上班日時會將1000元的抵用券發放至你的王品APP內。」
我:「你們處理就好,謝謝。」
客服:「我們才對您說謝謝 ,謝謝您能體諒,這只是我們一點小心意。」
 
一邊聽著她說明內容,我開始針對她的說法提出一些疑問,
我:「為什麼你們有辦法光憑我的個人資料就直接去銀行請款?這是有辦法做到的嗎?」
客服說是因為內部系統直接使用當時我在A月B日消費的信用卡紀錄 。
我:「可是當天不是我本人刷卡,是我朋友一起刷卡結帳的。」
客服:「那這樣可以確定的是不會影響你朋友的信用卡了,但因為我們是向金管會提交您的客戶資料,如果信用卡登記的名字不是您本人,他們就沒辦法向那家信用卡銀行請款。這樣我們是擔心會影響到您其他帳戶銀行信用問題。」
我:「所以為什麼你們有辦法憑客戶個人資料就可以影響我銀行信用?」
然後她開始說了一堆聽起來很專業的說明,並不斷地讓我放下戒心。
我:「那我現在該做什麼?」因為這些專業術語我真的是有聽沒有懂,我直接開始要懶人包,請客服直接告訴我重點。
客服:「您什麼都不用做,我們等等會提交一份正式證明文件向銀行說明這個情況,如果稍後有銀行打來向您確認,也麻煩您向他們說明情況,是我們內部作業疏忽造成這次誤會。
 
接著,客服請我提供我名下有超過X金額的『銀行名稱』。
客服說他們會向該銀行提交證明文件,
一開始聽到我覺得很莫名其秒,難道知道銀行名稱就可以解決了嗎?
我也有反問她很多問題,像是:
:「為什麼要那麼麻煩?你們直接撤銷訂單不就好了?」
:「如果我沒有一家銀行超過X金額,你們要怎麼解決?」
:「那如果我有10家銀行超過X金額,你們就要去向10家提送資料嗎?」 
:「既然你說銀行資料是連動的,那你們就自己直接隨便向任何一家銀行說明,不就可以一次解決所有顧客的問題了嗎?」
:「所以,如果我今天沒接到這通電話,沒辦法回復你們我擁有的銀行名稱,你們就沒辦法處理了嗎?」
我問的每個問題,對方都有一套說法能說服我這個不懂的人。
 
但我還是覺得沒必要告訴客服我有哪個銀行是超過X元。
說著說著,她也聽出來我的質疑,
客服:「我們不會是不法分子,我們並沒有要您提供銀行帳號及密碼,我們詢問銀行名稱只是為了作業方便,讓我們可以及時向該銀行提出證明,及時挽回我們的疏失,避免顧客權益受損。況且就算我們知道您有哪家銀行帳戶,我們也沒辦法直接從您的戶頭領取錢。」
客服:「因為系統是連動的,您可以講其中一家超過X元金額的銀行就好,您若不放心,挑一個其中最少錢的銀行告訴我們就可以了。」
並開始裝無奈地說:「您若不相信您可以打電話到王品客服詢問,或是您稍後也可以主動向發卡銀行詢問我們是否有提出這項證明。不過要先等我們先把資料傳真過去,大概10分鐘後再撥」
我跟她說:「我稍後再回電給妳,我先確認一下。」 
客服開始有點微怒的說:「X小姐,您如果那麼不相信我們,那您就自己解決這個問題吧!
我那時候還沒有把她當詐騙集團看待,只覺得她這個客服是什麼態度啊?現在王品的素質變成這樣嗎?
我說:「你們自己內部作業疏失,造成我的困擾,你們應該要想辦法自己解決,現在卻要顧客自行負責?這到底關我們什麼事情啊?
她開始道歉,並說她今天已經向很多顧客說明這個情況也解釋很多次了,顧客的擔心及質疑他們也可以理解,他們也很想盡力的去挽回這個疏失。
 
接著,她又開始不斷地使用各種站在我立場思考的話術,讓我放下戒心。
雖然過程中我還是持續質疑她
但想著他們就算知道我哪個銀行有錢,應該也不能幹嘛吧?
對方只叫我提供符合扣款條件的『銀行名稱』 加上對方也沒叫我提供卡號
我想說反正我不講卡號就沒事了吧?我就說了『CC銀行』這4個字,沒有再多了。
客服說她知道了,她馬上會幫我處理,並跟確認我的名字(她精準的唸出來我的全名向我確認...)
還說他們等等會傳真資料給『CC銀行』,並會向他們說明這個疏失。
 
客服請我看一下金融卡背面的銀行24小時連絡電話
要我跟她講號碼,讓他們方便聯繫。
我:「每家銀行的聯絡電話都是公開的,你們google一下不就查的到了嗎?」
客服:「是查得到沒錯,但您如果直接跟我們說聯絡電話,我們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查詢的時間。」
 我:「這樣很奇怪吧?妳們不是說還有很多顧客跟我有一樣的問題,難道你們還不知道『CC銀行』的連絡電話?」
接著我故意說:「我人在外面我沒帶卡出門。」
客服卻說不然請我打開網路銀行看一下聯絡電話也可以。
(從這裡我才開始不再相信她...難道一家可以幫忙顧客向銀行解決問題的集團,卻沒辦法自己找到銀行的聯絡電話?
 我:「我忘記我網路銀行的帳號密碼了。」
對方最後惱羞說:「X小姐,我們很想要幫你解決問題,難道連這個小小的舉手之勞都沒辦法幫嗎?」
一直怪我說這個小忙可以讓他們可以節省很多查詢的時間,
最後客服又嗆說:「如果您一直不配合的話,那您自己解決吧。
又來!又用同一招,這句話完全激怒我,不管她是不是真的客服,但貴公司自己的疏失,到底憑什麼要顧客買單呢?
而且我一直覺得對方已經不耐煩了,但她卻沒有掛我電話,看來她就是故意用這種假裝撒手不管的方式讓我再度放下戒心!
 
我不想配合她,我掛了電話之後
立刻查了網路,原來有好多相似的案例。
我也打到真正的王品客服詢問
王品客服也很明確地告訴我這是詐騙集團的手法
我問:「那如果我只有說我有『CC銀行』的帳戶,會造成我什麼影響嗎?」
王品客服:「詐騙集團會等您跟他講銀行的交易電話後,他們下一步會變造出您說出口的號碼,假裝是銀行打來確認。並可能利用發放點數或抵用券的方式,引導顧客至ATM轉帳。」
 
(不過那個假客服後來就沒再打來了,也沒有其他自稱『CC銀行』的人打來
對方可能發現已經浪費30幾分鐘在同個人身上,還沒有任何進帳
大概放棄了吧XD)
 

        1617459995233.jpg 

↑ 王品集團於今年2月底已在官方Facebook發布聲明

這次打過去王品時,我也有詢問他們為什麼會讓使用APP的顧客個資外洩(含消費紀錄)
客服也只用官方說法說明他們已經向警方備案了,
他們並不會以任何電話方式要客人說出帳戶及個資,
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再詢問他們。
 
其實這樣的說法真的很難讓人服氣吧...?
所以...現在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並應該自主提高警覺不要上當受騙嗎?
 
 
總之~
簡單整理我這次學到的教訓:(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這次打給我的電話是「+886xxxxxxx」,剛查了一下,境外詐騙集團篡改的電話號碼在台灣都會於來電顯示開頭加註「+」號,所以大家以後若看到來電顯示的號碼前面有「+」,建議就不要理會了!是詐騙電話居多,最好不要接!
 
 對方如果不留電話更可疑,若有任何疑問不要猶豫直接打到該公司總部客服詢問。
 
 遇任何可疑電話,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會有專人說明並研判是否為詐騙事件。
 
 
 
arrow
arrow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